每一年的四季中,冬天魚兒為了能安然渡過寒冬,一般都會儲存多點的脂肪,這個時候的生魚片多拌肥美多汁,油質特別鮮美,好一點的魚部位來做生魚片的話,幾乎可以說到入口極化的地步,現在可以說是一整年中

 

冬天的節目有那些? 就是冬天吃生魚片最補了,冬天食譜可找日式泡菜火鍋,台灣冬天旅遊就要樹林吃生魚片吧!

最好吃的時候,就是現在!!!!不知愛吃生魚片老饕的您還在等什麼?

 生魚片四圖合1.jpg

圖:味美的生魚片

話說每年在東北季風開始吹拂的時候,冬季的台灣海峽,多半的日子都在風狂雨驟,東北季風的強烈吹拂之下渡過,海裡的水溫度已明顯開始下降,這時候也是台灣北部地區各種魚類開始肥碩,因為許多魚類趁此季節加緊攝食,大量儲藏能量及大量肥美脂肪

 冷凍箱

圖:樹林真香味冷凍櫃台,備有旗魚/鮪魚/鮭魚

為了過寒冷的嚴冬,各種魚類都開始拼命覓食,第一要抵禦寒冬低溫,第二要準備與冬季洶湧的海浪搏鬥,第三當來是為了來年春天繁殖期開始作預備。這個時候的海魚,明顯的比夏天的魚來的美味,不僅是肉質多脂肪厚,魚身型也漸趨圓滾而結實

 生魚片丼蓋飯

冬天真的是吃旗魚及鮪魚的好季節,肥厚度高,肉質香甜帶油花,好像在吃極品五花牛肉一樣,說到我自己都溜口水了,哈哈.

   生魚片整條

圖:鮮美的冬天海鮮

夏天因為海水溫度高,捕獲的旗魚及鮪魚大都已經退油,切開來呈半透明的果凍狀,頂多是活肉鮮度不錯,吃來有Q嫩的口感,可是就是缺少一股油香味。到了東北季風起,水溫漸低,旗魚及鮪魚開始在體內積蓄油脂,這時候的旗魚及鮪魚幾乎每一尾都是腦滿腸肥,切開來肉裡盡是一絲絲如白蘿蔔絲的脂肪,不僅黏刀,咬進嘴裡更是脂香四溢,十分美味。

 

現流旗魚的料理方式以生魚片居多,不太適合熟食,其實旗魚、鮪魚一類的魚大都如此,加熱完全煮熟之後因為蛋白質凝固變硬,所以口感都不是很好,但是做成生魚片的旗魚不見得都是如此,稍微加熱也還不錯,但是就是不能過熟。我時常給剛開始吃生魚片的客人,用噴燈快速烤過兩面的魚,因為溫度適當的使油脂逼出來,表面上也增添了一點焦香的香味,搭配著安地斯山的玫瑰岩鹽,再擠上一兩滴檸檬汁,這個味道就很迷人。不敢吃生魚片的人經常拿它來當入門菜,吃過一兩次就會漸漸習慣,進而喜歡。還有可以用來做涮涮鍋,在煮滾的柴魚高湯裡涮兩下就拿起來,沾上混著蘿蔔泥的橙醋,也都很適合冬天的旗魚。  


其實旗魚及鮪魚全身都是寶,新鮮的旗魚及鮪魚還是以生魚片為上品,冬天的旗魚及鮪魚因為足夠肥滿,還有一樣美味是不能錯過的,那就是旗魚肚。我指的是腹肉那一條,而非旗魚的胃袋。(台語裡面兩者都被稱為旗魚肚)腹肉的部分因為筋多,熟食多了一份香Q的口感,這一大片肉特別適合燒烤,可以用西京燒之類的甜味增,加上米酒稀釋之後做為醃床,將旗魚肚斜切成薄片,放在裡面醃漬一天之後再來烤,就是非常好的下酒美味。

 黑鮪魚生魚片1.jpg

圖:雪雪花花的生魚片,真像牛肉雪花般

如果您取得的旗魚肚夠厚夠大的話,恭喜您有福了,那可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喔,順著筋的紋路片去薄膜,再切成生魚片,這個可不是一般的旗魚生魚片可以比擬得了,就像黑鮪的OTORO一樣,可要仔細好好品嚐一番喔!

 

 生魚片丼蓋飯

圖:樹林真香味<生魚片蓋飯>只賣$100元,另有豪華海鮮蓋飯$400元


冬天的魚因為水溫低,魚身上含脂量豐富,吃魚的油脂肥碩。過一陣子天氣漸漸暖和,許多魚種過完產卵期之後也逐漸退油,春夏季節吃魚,主要吃口感及甜味,通常選擇剝皮魚、笛鯛、鱸魚這一類的白身魚來做料理,找的到的話,牛尾魚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片成非常薄的薄片,冰鎮一下,捲洋蔥絲或是細蔥(蝦夷蔥)灑上芝麻,沾水果醋或是日式和風醬,再擠上一滴檸檬汁,入口清冽甘香,絕對讓你對生魚片的印想從此改觀,如何?下次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