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水產著名,日本人嗜吃生魚片的飲食文化更是全球皆知。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在日本東京都內有個世界最大的魚市-築地市場(TSUKIJI UOICHIBA),日本境內許多餐廳的生魚片貨源可都是從這裡來的呢!

東京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即是「東京中央拍賣市場」,以拍賣新鮮魚貨聞名,每天有二千七百噸以上由世界各地來的魚貨由此集散,進出的車輛超過三萬五千台,超過三百家的廠商在此營業,是日本全國最大的拍賣市場,從這裡批出的魚貨,很自然地給人一種物超所值的感覺。許多買家都會在天微亮之時,到此地來批發魚貨,主要以商家或壽司業者為主。對外來的遊客而言,清晨的魚市之旅倒也是深入日本飲食文化的新興遊法,來來往往吆喝聲中,展現出日本的社會活力,除了魚市觀光之外,市場周邊的餐廳也提供了魚市內剛處理好的生魚片,價格和東京市區的餐廳相比,這裡絕對是新鮮又便宜。


  築地市場內的魚貨買賣維持著傳統風格,儘管日本高科技產業發達,但築地市場卻只採原始人工作業,不論是競標或拍賣,都是延續數十年前的管理。酷愛鮪魚食品的日本人,對於築地魚市內的鮪魚交易特別重視,平均一天的鮪魚交易量就多達三千隻,商家會將魚尾部份切除供買家鑑定品質。今年初,一條從日本青森外海捕獲的兩百公斤大鮪魚,在各家廠商競標之下,出現了驚人的天價,以兩千零二十萬日圓 (約五百六十萬元台幣),相當於每公斤十萬日圓(約兩萬八千元台幣)的批發價格成交,這是日本有史以來最高價,可能也是全球最昂貴的魚。築地市場過去鮪魚拍賣的最高紀錄是一隻批發價九百零四萬日圓(約兩百五十萬台幣),平均每公斤是四萬五千日圓(約一萬二千五百元台幣),這條青森鮪魚在批發商競相搶購的喊價之下以大破魚市這兩項紀錄的價格成交,令市場人士大吃一驚。水產業者表示,一月五號是築地市場每年第一次的鮪魚拍賣,當天拍賣價格的高低,對於整年的魚市行情具有足夠的影響力。

  築地市場的交易通常自每天清晨4、5點開始,魚貨種類不下千種,應有盡有,除了鮪魚之外,也包括了其他各式各樣的魚蝦、貝類,如:石頭魚、比目魚、鯨魚、扇貝、象拔蚌、龍蝦、甜蝦等等,另外也看到了來自台灣的九孔及石斑。雖然市場內潮溼雜亂,魚貨也堆放在地板上展示,但這裡並沒有噁心的魚腥味和惱人的蒼蠅,絕對的新鮮、原始是築地市場對顧客的一大保證。除此之外,市場內的攤位也是經過詳細規劃,顧客可以依著每個走道上的標示找到想要找的商家。

   販賣著各種乾物、蔬果、食器、刀具、料理用具等物品的「築地場外市場」也是不容錯過的好地方,尤其是壽司店、拉麵店,更是隨處可見,對外來遊客來講,真正的日本民俗風情,這裡是最容易尋得的。來東京,別忘了坐第一班電車來築地市場逛個一上午,走累了,還可以到周邊的壽司店休息,享受新鮮的生魚片、熱騰騰的味噌湯及別具風味的日本抹茶,不懂日文也無妨,只要來個「お任(まか)せ」,壽司師傅便會依照當日魚貨情形,為顧客安排一盤新鮮又道地的生魚片壽司組合。

  另外,呢度有一個個介紹築地市場的網站:http://www.tsukiji-market.or.jp。裡面有築地市場的休市時間及地圖、各種切魚的道具、魚文字館、食譜以及每月特選商家等資訊,全部以日文顯示,有興趣的朋友,別忘了上網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