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冬天旅遊都喜愛美食的壽喜燒,每次去日本觀光享有海鮮餐廳也都會加一點七味粉在牛丼飯上面,可增加可感及美味,還有每次去吉野家就會想起美麗的丼飯食譜傳說...

 真香味 牛丼飯 食譜作法

在美食旅遊台灣的日式料理界中,各家販賣牛丼飯的知名日本連鎖餐廳<吉野家>的帶動下,將日式牛丼逐漸融入台灣人的飲食選擇中,並開始風靡流行全國,更成為速食飯類的代表之一。飯好吃的關鍵在於醬汁的調配和雞蛋滑嫩的拿捏,至於在丼飯中扮演香味靈魂的洋蔥,小秘訣:一定得選用台灣種的在地洋蔥才容易煮的軟軟及散發出濃濃香氣。現在就將食譜大公開出來,讓閒閒美帶子也能做出美妙的丼飯出來.

 牛丼蓋飯

古老傳說日本人最早的牛丼飯是將吃剩的壽喜燒放在飯上變來的,經過慢長時間的演變,現在的牛丼飯已經擁有自己的特殊調味法,與道地的壽喜燒有所不同了。在在日本餐廳吃牛丼飯的時候,更會有些人會加上半熟的雞蛋或全生的蛋黃作佐料之味,當然也有人會配上七味粉或紅酸薑調味美食,但不管怎樣吃法及調味,牛丼飯絕對是日本人心中公認的國民超級美食,更是日本婦女及小孩的最愛,所以牛丼飯在日本人美食生活中有者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可以不要酒井法子,但不能不要國民超級美食牛丼飯。

 親子丼飯

 

食譜作法:

1)將準備好的洋蔥切成細條狀備用。

2)將煮汁的材料混合起來,煮開至砂糖溶化,放牛五花薄片不重疊地放入煮汁中,轉小火並撈除浮沫之雜物,再加入洋蔥條煮約15分鐘。

3)碗中盛入適量熱騰騰白飯,先舖上煮好的洋蔥條,再將牛五花薄片舖在洋蔥條上,淋上適量煮汁,最後放上紅薑片,就是可口美食。

 

食譜材料:

牛五花薄片120 g洋蔥1/2個、紅薑片適量、白飯適量。

煮汁:細砂糖20 g、水200㏄、酒55㏄、味醂55㏄、醬油55㏄。

 

日式丼飯食譜的4大基本步驟:

1)熬高湯:將昆布放入熱滾水之中,煮全開後將之撈起,緊接著要放入乾乾的柴魚片及馬上熄火。

2)調醬汁:用柴魚高湯4湯匙、醬油1湯匙、味醂1湯匙的黃金比例,當然濃淡口味,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增減份量,如果一次要做大量的話,建議冷藏可儲存3天時間,注意:使用時若發現湯汁起泡或變成混濁,則表示已經走味及壞掉了,請不要再煮來吃。

3)淋蛋液:各式丼飯好吃在於醬汁和蛋液混合的香氣及濃感,蛋煮太硬則會讓丼飯美味盡失,變的死死食材,小秘訣:可用2階段淋蛋液,在高湯中第一次只要淋一半,等蛋液半熟自己浮起時,再倒剩下全部蛋液,要趕快將火熄滅掉,這樣就可以防止蛋煮過頭之情況。

4)蓋飯:將食材煮好之後,要趕快趁熱搖動鍋子,這時整片丼底下已凝固,輕輕地一叩,即可以蓋在熱飯之上。

arrow
arrow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