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壽司(日語平假名:すし,也作「鮨」或「鮓」),是日本傳統日本食品,主要材料是用醋調味過的冷飯(簡稱醋飯),再加上魚肉、海鮮、蔬菜或雞蛋等作配料,既可以作為小吃也可以作正餐,花色種類繁多,配料可以是生的、也可以是熟的,或者醃過的,視乎配料的不同,不同壽司的價格、檔次差距甚大。

 

其實壽司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歷史記載西元200年即後漢年代,中國已開始流傳"壽司"這種食製,在辭典中的解釋為以鹽、醋、米及魚醃製而成的食品,宋朝年間,中國戰亂頻仍,壽司正好為走難的充饑食品,而品種更多,由菜蔬類、魚類、肉類,甚至貝殼類都有。

歌川廣重 壽司的畫兒  

西元700年,即奈良年代,出外營商的日本商派將壽司流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人,用一些醋醃製過的飯團,加上一些海產或肉類,壓成一小塊,整齊的排列在一個小木箱之內,作為沿途的食糧。直至西元1700年,即江戶年間,壽司才於日本廣泛流傳,成為一種普通的食品。

 

壽司必須的材料是米飯,正宗日式壽司用的是肥小而稍帶甜味的日本珍珠米,米飯煮熟後,加入適量的壽司醋、糖、鹽等調味,待降溫後才用來製作壽司。

 

生魚片丼蓋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