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丼(ぎゅどん)-牛肉蓋飯

豚丼(ぶたどん)-豬肉蓋飯

鰻丼(うなどん)-鰻魚蓋飯

天丼(てんどん)-天婦羅蓋飯

親子丼 (おやこどん)-雞肉雞蛋蓋飯

カツ丼(かつどん)-豬排蓋飯

鉄火丼(てっかどん)-紅身生魚片蓋飯

ネギトロ丼-蔥花鮪魚蓋飯

中華丼(ちゅうかどん)-中華蓋飯

海鮮丼(かいせんどん)-海鮮蓋飯

 

日文中的蓋飯 "Don Buri" 是日文發音

 

辭海字典:

那個字如果當作井的本字,則唸ㄐ一ㄥˇ,音同「井」。

若是當作東西掉入井裡所發出的聲響,則唸ㄉㄢˇ,音同「膽」。

而一般人常唸的ㄉㄨㄥˋ,其實是日文發音,並不是真正的中文發音。

 

丼單字意義:大碗公

日文:被日本人拿去用,指<蓋飯>。

<蓋飯>有兩種意思,最常見的解釋是,因為加了蓋子,所以叫蓋飯。另一種意思是,料多到把飯蓋住了,所以叫蓋飯。

 

記得以前有人告訴我為什麼叫< >呢?因為一個井丟了個石頭就是咚一聲啊!

 

丼飯小辭典:

什麼是丼飯?丼どんぶリ指的就是碗的意思,從這個字義上衍生出豬排丼、牛丼…,然而丼飯好吃除了食材的精選佔了很大的比例之外,米飯也是一大關鍵。

 

「最好是現煮熱騰騰的米飯,若家裡只剩下隔夜的剩飯,只要加熱一樣有相當程度的美味。

 

其實大家都認為日本料理不夠不平民化,只要提到它,腦中浮現的通常就是昂貴、難學的刻板印象,但是直到欽差師傅秘密公開丼飯的做法後,我卻覺得原來並不全都是這樣。

 

日本料理中,丼飯是準備和製作不會太難學習的其中一種,都可以用家中現成的材料,不需要大技術,大人隨時都可以做出好吃的丼飯!

 

丼飯在日本算是一種非正式的簡餐,如小孩子突然回家喊肚子餓,但還不到用餐時間,大人就可以端出一碗熱呼呼的丼飯,也不至於在廚房慌張失措。

 

蓋飯是用熱飯或冷醋飯?

用醋飯來做生魚片丼飯,恐怕只有台灣可以吃得到,對原產地日本來說,丼飯用醋飯還真是幾乎看不到呢,日本人來台灣看到可能要大開眼界了,丼與散壽司是真的不一樣,看樣子台灣人普遍把海鮮丼飯當成散壽司來做了,就當是入境隨俗吧,也許多數台灣人與業者比較喜歡用醋飯做丼,只要自己喜歡就好囉,好吃最重要,若有機會去日本吃,吃到人家用熱白飯的海鮮丼飯.
也可別少見多怪囉~

 

欽差師傅又要報料秘密:

其實丼飯好吃的關鍵,用好的醬汁來調配,還有用最新鮮雞蛋,滑嫩要拿捏準,至於在丼飯中扮演非常重要的香味靈魂<洋蔥>,記得選用台灣種的在地<洋蔥>才容易煮軟及散發香味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