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生魚片盤中都會放上蘿蔔絲,很多台灣人喜歡把生魚片加蘿蔔絲一起吃,這可不是日本人正宗吃法。

生魚片丼蓋飯

對日本人來說,蘿蔔絲的作用是在要吃兩種不同魚種的中間過程,用來去除原先的味道幫助味蕾覺醒用的,就如同要喝兩種高級紅酒一樣,中間要有喝白開水及漱漱口,我也是去過酒廠參觀才知道的。

 

因此蘿蔔絲的用法,就是例如吃完鮭魚要吃鮪魚之前,只要放幾條到嘴裡嚼一嚼,清除口中之前的生魚片味。

 

說到入口即化的黑鮪魚肉,只要配上嗆辣甘甜的哇沙米和蘿蔔絲,這才是吃生魚片的頂極享受啊!

 

民間有一個說法,「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生蘿蔔有少量芥子油可以開胃,澱粉可以幫助消化,還有解暑功效,因此日本人常利用蘿蔔泥、醃漬蘿蔔當做佐餐勝品,吃生魚片添點蘿蔔絲才能殺菌。

台灣人吃生魚片很喜歡把一大團哇沙米放到醬油碟中攪成泥狀,接著再用生魚片沾滿醬油哇沙米泥,至少我看到都是如此。

 

其實這種吃法讓日本人很暈倒。

 

對日本人來說,生魚片就是原味與新鮮最好吃,哇沙米跟醬油只是提味,一點點就好,不用到會嗆鼻的程度,也並不是愈嗆鼻愈會殺細菌。

 

所以日本人並不會將哇沙米放進醬油裡,而是乾乾的夾起一點點哇沙米,放在生魚片上,接著再把醬油碟子端起放到嘴前,然後夾起生魚片沾一點點醬油後直接送進嘴裡。


這樣除了醬油不會亂噴亂滴外,也可確保自己吃到生魚片的鮮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