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的營養價值真的很高﹐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是質地柔軟,易咀嚼消化的優質蛋白質。它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微量礦物質。脂肪含量低﹐卻含有不少DHA等的ω-3系列脂肪酸。稱得上是營養豐富且容易吸收的好食物。

 生魚片四圖合1.jpg

但是﹐它也容易被病菌及寄生蟲污染﹐也因為沒有加熱烹調的程序﹐這些病原很容易隨著嘴巴進入肚中﹐造成食物中毒或感染寄生蟲。但也有不少人﹐吃了一輩子生魚片﹐也沒看到吃出什麼問題的,這就是機率問題了,選擇衛生可靠的店家﹐可以讓健康多一層保障。真香味美食日式專賣店,可以讓你放心大吃生魚片的地方!

 

生魚片好﹐營養價值也很夠﹐但是﹐許多學過食品衛生的人都對它「怕怕」﹐因為老是擔心生魚片上面是否帶有病菌或者是蟲蛋(寄生蟲卵)。有人會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但這不是現代人應該有的生活態度。有人會告訴你:安啦!生魚片沾哇沙米(芥末)﹐吃完再喝一杯綠茶﹐細菌就殺光光了。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有沒有道理呢?

山葵  

營養師:陳建志

 綠茶殺菌又防蛀牙

一些人體外的實驗的確顯示了茶葉的殺菌效果﹐據推測應該是茶葉中兒茶酚素及單寧所產生的的效果。綠茶的兒茶酚素含量又比其他茶類高。研究發現了它們對多種造成食物中毒的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腸炎弧菌﹑肉毒桿菌等)有抑制效果。民間傳說喝茶可以止瀉﹐似乎可以以此得到佐證。只是﹐它還是屬於「體外」的實驗﹐究竟在體內能發揮多少效果?就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綠茶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喝茶對蛀牙防治效果。一方面茶中含有氟﹐有助於鞏固牙齒。另一方面﹐研究指出﹐茶中的兒茶酚素對於造成蛀牙與牙菌斑的鏈球菌有抑制效果。除了喝茶﹐芥末也含有一种名叫异硫氰酸鹽的化學物質﹐也被發現具有抑制鏈球菌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