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味日式菜味介紹 

如何看懂日本料理菜單

  日本料理店中,菜單多以日文漢字形式表示,對於不熟悉日本料理的人來說,常會看得一頭霧水,不知應該從何點起。且讓我們來了解日本料理的基本菜單以及其主要內容。

基本菜單及出菜順序

  日本料理的菜單主要分為十一部分-前菜(開胃菜)、吸物(清湯)、刺身(生魚片)、煮物(水煮類)、燒物(燒烤類)、揚物(油炸類)、酢物(涼 拌類)、飯、汁物(湯)、香物(醃菜)、果物(水果)。有時候為了讓菜單內容更豐富,會加上蒸物口取(佐酒菜)。在上菜順序上,有懷石料理式依菜單順序出菜的方式,也有本膳料理式用高腳方盤並排所有菜餚的方式。

各式料理內容

前菜-以促進食慾為目的,通常量不多,適合飲酒時搭配著食用。食材以當季所產的食物為主。

吸物-為了讓食客在享用正式料理時,能保持口氣的清爽,以便品嚐食物的真實風味,因此在正式料理之前,會先上吸物。吸物多為清湯,而且內容物很少。

刺身-也就是生魚片。傳統上分為二個種類,一共五片。但是有些日本料理店會不拘傳統而創新一些種類,消費者所能吃到的生魚片便愈來愈多樣了。為了使生魚片看來更美觀,盤中常襯托一些切絲的蘿蔔、小黃瓜;若為增添風味,則會點綴上柚子或紫蘇

煮物-以時蔬為主,有時會搭配蝦類等海鮮。煮法有許多種。

燒物-一般常見多為烤魚,可以分為整條及切片二種。烤法除了塗抹醬油、鹽之外,有時候也會塗抹紅糟。

揚物-指的是油炸類,最具代表性的是天婦羅。

酢物-涼拌菜。有使口中清爽並去除油膩的作用。

汁物-和飯一起端出。跟吸物不同,大多數是味噌湯。因為是最後一道料理,所以又稱止碗

口取-為適合佐酒的精緻菜餚或甜辣味食物。在吸物之後端出。


各式料理食用法 

吸物-一開始品嚐吸物,不可以拿筷子。應先兩手捧著碗啜一、兩口湯,嚐嚐湯的芳香,再將碗放回桌上。之後才拿起碗和筷子,交互著食用內容物和湯汁。如果吸物的內容物太大,應該先在碗內將之切成適口的大小再吃,千萬不可以咬斷後又放回碗中,否則是很失禮的。

刺身-吃生魚片時,由於很容易把醬汁濺到衣服上,因此常令人感到緊張。其實可以把調味盤拿到胸前,或是以棉紙權充托盤。不過若是把調味盤或棉紙放在嘴邊,就不太雅觀了。為了能嚐到生魚片的鮮美原味,調味料最好不要沾太多。

煮物-容易滑落或滴下湯汁的食物,可以連器皿一起端起來吃。如果容器太大,可以把食物先處理成一口大小,放在蓋子上托著吃。若是容器太大,又沒有蓋子時,則可以用棉紙托在食物下方吃。

炸物-炸物大多是混合好幾種食物的什錦炸物,應該先從自已前面的部分開始吃,才符合禮節。所附的調味料如鹽、檸檬、沾醬等,可依各人喜好隨意添加。擠檸檬 汁時為免汁液四濺,須以左手略加遮掩。另外,炸物中的蝦無法先切成一口大小食用,只能用牙齒咬成小塊吃。咬的時候,為免裹衣散落,可以用調味盤或棉紙在底 下接著。

香物-香物通常會先端出,但不能馬上吃完,應在飯快吃完時再吃香物。香物也不應該擺在飯上,應飯歸飯、香物歸香物分別吃才對。

酢物-最普遍的酢物是魚貝類或海藻和蔬菜的組合,淋上醋或拌以芥末、味噌醋。這些菜多以小盤子盛裝,吃的時候可以用手端起小盤,夾少許嚐嚐味道。如果調味料是味噌飯,應直接淋在材料上。

 

arrow
arrow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