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鮭魚繼將取代鮪魚生魚片 鮭魚壽司正崛起  

  

由於價格便宜、油脂含量接近高價的鮪魚肚,而且供應量穩定,鮭魚已逐漸取代鮪魚,成為日本饕客最喜愛的壽司,而鮭魚的需求也告增加。

 

鮭魚價格親民,且油脂豐富,在海外擁有廣大支持民眾。不過鮭魚並非在東京灣捕捉,東京老派的壽司師父或許對鮭魚不屑一顧,認為鮭魚難登深奧的壽司殿堂,不過鮭魚壽司仍是迴轉壽司店的熱銷商品。 

 

東京築地場內市場人氣壽司店-壽司大,在23年前開始供應鮭魚壽司。壽司師父漆原表示,「剛開始我們覺得並不適合供應鮭魚壽司,但許多外國消費者和年輕日本客人反應想吃鮭魚,所以才把鮭魚加入菜單。」

 

壽司大還從眾多鮭魚品種尋找適合做成傳統江戶壽司的鮭魚,最終選定北海道出產的鮭魚。

 

由日本調味料業者味滋康(Mizkan)於2010年訪問迴轉壽司客人的調查顯示,鮭魚已成為消費者心中最喜歡的魚類壽司,甚至超越鮪魚。鮭魚在該公司2008年的調查排名第2,首度登上排行榜。

 

另外由海鮮銷售商丸羽日朗控股(Maruha Nichiro Holdings)所做的調查,結果亦由鮭魚摘冠。

 

雖然日本客戶仍偏好油脂均勻豐富的鮪魚肚和其他魚類,但鮭魚因價格實惠也開始受消費者喜愛。100公克的鮭魚生魚片售價300日圓,價格為油脂含量中等的鮪魚肚的一半。

 

隨著年底假期逼進,預期消費者對鮭魚的需求也將上揚。挪威鮭魚進口商第一水產預估,12月的鮭魚銷量可望年增80%。

 

築地市場批發商表示,因為鮪魚很難養殖,市售的鮪魚大多都是野生的,也造成品質差異,但鮭魚則可養殖,所以供應穩定,這也是鮭魚逐漸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全球鮭魚產量正逐漸提升,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表示,2008年全球鮭魚和鱒魚產量達312萬噸,較20年前激增16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鮪魚 鮭魚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