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鮭魚後代於2006年再次成功地返回原產地河流產卵,把這同一群優良基因的後代繼續給它傳下去。自然界中數百種的動植物依賴著鮭魚帶來的豐富營養,而健康地生存與成功地繁衍下一代。

紅鮭魚

這些多餘的營養可以確保鮭魚遺傳基因的保存,對大自然而言當然是沒有浪費掉。當鮭魚面對以後不利的環境狀況時,還可以保證少數僅存的鮭魚仍然有足夠的生存能力。

從歷史上證明上來看,當我們讓更多的鮭魚回游產卵,下次回游的鮭魚就越多。科學家已經發現,在產卵地腐敗鮭魚的營養,可以滋養更多的水生浮游生物,有助於下一代鮭魚的生存能力。

二零壹零年的非沙河紅鮭,洄游總量將超3000千萬條,是10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世界奇觀!! 對於大家所關心鮭魚生存與環境健康的人,二零壹零年大量鮭魚可以成功地回游,這真太太太值得高興的日子。更是加拿大生態保育成功的典範之中領導者。

也有一些學者擔心,假設沒有開放鮭魚捕捉,這也將直接導致鮭魚的過剩和資源的浪費情況發生。在2002年曾經有出現大量鮭魚的回游的情況,那時候科學家並不認為大量回游有什麼不好的影響。然而實際上,這次2010年大量鮭魚成功地回游,就是歸功於2002年的生態保育而讓大量鮭魚回游產卵。

 紅鮭魚2.jpg

即使有這次大量鮭魚,在鮭魚回游的路途上,鮭魚仍然需要面對許多現代社會所帶來的環境問題。非沙河地獄門的水位因近日來的乾旱而下降三分之一,這將是鮭魚回游面臨較大的挑戰。

河裡的水溫仍然是高於平均值,鮭魚對溫度是極度的敏感。何況,近年來世界氣候的變遷,大自然食物鏈的改變,也將是未來鮭魚生存所面臨的更大挑戰。

由於目前冷藏機器設備以及漁業人員數量有限,已經出現漁船上濫捕的鮭魚開始腐敗。即使該撈捕的都已撈捕了,漁民、漁產加工廠群,以至消費者也難以處理與消耗如此大量的鮭魚,這才是真正浪費資源的結果。

目前也有人擔心,大量鮭魚的湧進非沙河,可能危害鮭魚成功的回游產卵。但是大家千萬不要忘記,只有100多年前,在非沙河開始大量商業捕魚之前,在鮭魚管理計畫的發展之前,並沒有商業捕魚可以降低所謂鮭魚的過剩和資源的浪費。

 紅鮭魚3.jpg

當時躲過天敵回游的鮭魚,數量龐大,年年不斷。當時回游菲沙河的鮭魚數量可以高達一億五千萬隻,它們已經生生不息地持續數千萬年。我們實在是不需要開放大量商業捕魚,來降低所謂鮭魚的過剩和資源的浪費。

鮭魚不僅給人們帶來食物與歡樂,也給河川生態帶回食物與營養 。讓大量鮭魚回游,將有助於下一代鮭魚的生存能力。 我們真正關心的應該是,4年後,40年後,400年後,4000年後,野生鮭魚的生存環境與我們後代子孫的健康。

為了長久享用高品質無污染的海產,你應該瞭解日常生活如何維護健康的鮭魚生態!!

鮭魚(Salmon即三文魚)實在迷人,它們在淡水產卵,游到海洋成長。只要時機到來,它們總能找到回家的路。 它們對抗強勁的水流遊回出生地產卵,受精,然後死去。它們的屍體成為它們素未謀面的幼鮭的營養。

2006年有超過300萬尾的紅鮭魚 ,回來加拿大卑斯省內陸的河流出生地產卵。成熟的鮭魚染紅了整條小河,吸引數十萬人來 觀賞。讓我們將再次來向四年一次歷險回游的紅鮭魚致敬。

雖然鮭魚出生時,就已經是無依無靠的孤兒,當它們垂死時,更是悽涼地沒有兒孫送終。但是它們的生命充滿著樂趣與情愛,到處是冒險以及學習成長的過程。這真是多麼令人驚喜,而且感人肺腑的故事 !

紅鮭 魚淒美的生命史,將不斷地考驗著人們的智慧。它不僅給人們帶來食物與歡樂,也給河川生態帶回食物與營養。它一生的奮鬥史值得我們深思,永遠讓我們的世代子孫欣賞與歌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欽差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